薄荷维

头像是本人,画师@桥一座
微博:@薄荷绵绵维
社团:@无境之蓝
文章自取爱发电【薄荷维】

【叶蓝】出租情缘(上)

 @18年广州叶蓝茶话会 给茶会的无料!!希望明天茶会能够顺利举办!!!

梨梨点的出租车司机叶×记者蓝的设定(然并卵x


蓝河望着空无一人的街道,掏出手机看着上面刺眼的时间——“01:35”。无奈的叹了一口气,咋办呢,这家到底回还是不回了。

没想到刚来北漂三个月,工作是没出什么大问题,反而是交通上大大的不便利。租的房子在北边,他工作的地点偏偏在南边——这就不说什么,跨越一个城市也是常有的事。但新调来后,工作难度明显有提升,比起原来时限又紧,加班到凌晨更是常有的事情。地铁没了,深夜公交要两个多小时——回家还睡啥啊,干脆洗个澡再回来上班呗。

原本还能用一下叫车软件,但之前因为案子停止运营了,连省钱的拼车都没法搞,蓝河捏着手机站在路边,在考虑叫出租车回家的可行性。

就在他考虑这个能否报销的同时,一辆出租车悄无声息的就停在了他身边。

“小兄弟,去哪?”

蓝河警惕的看着这位不请自来的出租车,脑海里闪过前两天刚做过的出行安全专题,里面有不少例子就是半夜“正巧”出现在你面前的套牌黑车。

对方可能是没想到大半夜一个大小伙子还紧张成这样,“噗呲”一声就笑了出来,伸手敲了敲车门:“别看了,正规出租车,新月公司的,我工号是0529,欢迎打电话查询。”

“行吧,师傅,去彩虹小区,就海淀区XX路的。您认识吗?不认识我给您导个航?”蓝河被说得有些不好意思,再观察了一下的确是出租车的模样,为了以防万一还特地绕到车前去记了车牌发给朋友,顶着司机师傅有些玩味的眼神坐上了副驾。

“认得,那里我知道,隔壁那条街的卤煮特好吃,等会送完你正好可以去吃顿夜宵。”司机等蓝河系好安全带后,打表拍档一气呵成,载着乘客奔向晚归的港湾。

坐在副驾上,自然就少不了多看两眼司机,一开始停下的时候路灯昏暗,蓝河听到沙哑的声线还以为是位中年大叔,坐进来借着马路上刺眼的灯光才发现,司机看上去也不比他大多少。长期日夜颠倒的出租车工作,让他眼圈加深,加上长期吸烟的嗓子,蓝河一开始认错也是正常的。观察他人一半是职业习惯,一半是夜路担心精神问题,看在对方虽然神情松散,但两眼炯炯有神,应该不会突然睡着。

蓝河很快又自嘲起来:难道自己的黑眼圈比他能好多少吗?隔壁组的小月还日常提醒自己,哪怕是单身老gay,也不能放弃自己啊,哪怕天天熬夜通宵,护肤健身也是必不可少的。

对,没错,蓝河就是个28岁还没谈过恋爱的北漂基佬,现在夜深人静,坐在出租车上的他忍不住感慨自己的人生缺少了点什么。

汽车驶上了四环,蓝河已经回忆到了中学时期的一次小考试了,这时司机突然开口,还把沉浸在记忆中的蓝河惊到了:“我听小兄弟的口音,南方的?”

对方还担心蓝河的戒备,特意补充了一句:“聊聊天,不然光开车有点闷。”

都这样讲了蓝河还能怎么办呢,为了自身安全也要陪聊啊:“对,广州调过来的。”

“你上车那边我记得是报社?记者?”

“也没有……记者也算不上吧,文字工作者。”

“这边来没多久?我看之前在那边经常打车的小伙子是另外一个。”

“对,就是他回老家了,我才被调过来替他的。”

“行,反正这一片晚班基本都是我,回去没车了找你叶哥啊。”

“好啊,师傅你姓叶呀?”蓝河被他的语气逗乐了,但是转头一看计价器上的数字又笑不出来了,这跳的可都是他的血汗钱啊!

像是注意到对方贫穷的眼神,司机轻咳了一声:“多来光顾呀,你那边倒也不是特别偏,包月给你打折。”

蓝河连连摆手:“坐不起坐不起,一周一次都要我命了。要是能拼车就好了,但是我现在下班时间也不稳定,连个车友都找不到。只能争取提高工作效率早点下班赶上地铁……”

“我听你这说的,怎么感觉跟汇报工作一样,等会下车的时候扫个微信呗,反正有需求就找我,有好吃的也吱会我一声,日报没新闻了也可以问问我,北京城的大事小事,谈不上无所不知,但也是了解七七八八的。”

蓝河满脸黑线的答应下来,心里最后一丝困意也被赶得一干二净,忍不住在心里吐槽这个爱搭话的司机。但是为人和善的小蓝同志,还是在下车的时候乖乖扫了对方递过来的手机,看着对方头像上一个歪歪扭扭的“笑”字,蓝河真是笑不出来,本想敷衍一下,不点申请,但司机钱也不收就等着他发送邀请,蓝河只能点了邀请,看着界面上“叶修”两字,干巴巴地问:“好了。师傅多少钱?”

“叫我叶哥就好。我看看你叫啥……蓝桥春雪?小伙子怎么称呼啊,我好给你备注一下,不然就直接叫彩虹小区了。”

彩虹小区本来挺温馨的一名字,怎么被他一念就觉得gay里gay气的。“蓝河,蓝天的蓝,河水的河。”

“好嘞我记好了,小伙子赶紧回去睡觉吧,我去吃夜宵了。对了,上午别找我哈,我工作时间是八点之后。”

蓝河进了楼道后看到出租车渐去渐远的灯光,感觉比黎明前的星光还要亮眼。

 

蓝河一向是不删好友的,本着“发个链接兴许能涨几个阅读量”的原则,他也不会主动去屏蔽其他人。没想到又是一天加班结束后,正准备问问有没有人一起走的蓝河刷到了之前那位司机的朋友圈:

今晚夜宵吃早茶,正宗实惠,有人一起吗?

满满当当的九图,瞬间勾起了随便应付好几天的蓝河的食欲,加上是阔别已久的粤式茶点,这时候他也顾不得吐槽大晚上吃早茶或是配着的标语了,赶紧一个消息发过去:

“叶哥,看你朋友圈发的图,想问一下是哪家店,有地址吗?”

对方回消息倒是很快,跟着消息一起来的还有一张虾饺皇的图片:“小蓝?要不一起来吃?就在你公司附近。”

蓝河考虑再三,还是没抵住家乡的诱惑,照片里的虾好像都活了一样,粉粉嫩嫩的在问蓝河为什么不来吃它们。

大概这就是没来由的乡愁吧。

蓝河秒回:“OK,你发地址我打车过来。”

 

【TBC】

评论(4)

热度(68)